燕大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燕大科技要闻>>正文
打破国外垄断,燕山大学研制出首套国产化冷连轧机板形测控系统
2021-04-15 08:36     (点击: )

近半年多来,燕山大学刘宏民教授带领板形测控研究团队自主创新研制的整辊无线式冷轧带钢板形仪,成功应用于鞍钢1780mm五机架冷连轧机,实现冷连轧机板形测控系统的首台套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垄断。这是我国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在高端智能大型仪器国产化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应用于鞍钢1780mm五机架冷连轧机的整辊无线式冷轧带钢板形仪

应用该板形仪生产的产品

2020年7月,鞍钢1780mm五机架冷连轧机装备的国外板形测控系统彻底损坏,影响生产正常进行和带钢板形质量。如果从国外订货,不但价格贵,而且周期长,至少需要9个月,恢复生产不能等待。应鞍钢急需,刘宏民教授科研团队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紧急研制出一套整辊无线式板形仪,于当年8月投入使用,解决了生产燃眉之急。运行半年多来,各项性能指标稳定良好,不但实现了正常的板形检测与控制,而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企业年创造利润8000多万元,受到鞍钢上下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鞍钢又加订了一套整辊无线式板形仪。

近10多年来,燕山大学板形测控研究团队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校企合作项目的支持下,自主创新研制整辊无线式板形仪和板形控制系统,成功应用于鞍钢1250mm、马钢1720mm等10多套单机架冷轧机,为相关企业创造利润11亿元,为国家节省投资1.2亿元,相当程度上起到了顶替进口、打破垄断的作用。

整辊无线式板形仪和板形控制系统主要特色和创新是提出了通道耦合与信号解耦理论模型,研制整辊无线智能板形仪,实现高精度板形检测。提出机理模拟与实测数据协同建模方法,研制智能板形控制系统,实现高精度板形控制。

冷轧带钢属于高端精品钢材,广泛用于汽车家电、航空航天、电工电子等行业,板形是其重要质量指标。板形检测与控制是带钢冷轧机的核心关键技术,是生产高级冷轧带钢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性的研究难题。板形仪作为冶金轧制过程的高端智能大型仪器,板形检测的复杂技术系统,是实现板形控制的前提和关键,也是国外垄断保密的核心和“卡脖子”的隐患。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展板形仪研究,形成工业级技术装备一直是国家追求的目标。

高品质冷轧带钢是钢铁强国的重要标志。我国现有几百套带钢冷轧机。其中大多数冷轧机依靠人工检测和控制板形,精度和成材率不高。只有少数冷轧机依靠进口装备了板形测控系统。但进口系统不仅价格昂贵,核心关键技术还对我国保密,而且维修服务费用高、时间长,存在“卡脖子”隐患。依靠自主创新技术,提升带钢冷轧机板形测控智能化水平和冷轧带钢板形质量,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升级的重大需求。

燕山大学的冷轧带钢板形仪在高度连续自动化和大规模生产的鞍钢1780mm五机架冷连轧生产线上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国产板形仪经受了更加严格的考验,跨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同时也提振了我们自立自强的信心,体现了燕大人致力于大国重器、家国情怀的能力和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