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燕大科技要闻>>正文
燕山大学举办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1-06-03 17:35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和创新的校园氛围,在2021年4月26日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时,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三个部门于4月20日-5月26日,联合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主要分为主题展板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答题竞赛、科普知识在线宣传四个板块。

4月20日起,由三部门联合制作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展板分别在世纪楼一楼大厅和东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进行展示,展示内容主要为知识产权与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党领导下知识产权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等。

世纪楼一楼大厅主题展板宣传现场

4月26日,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主办、信息技术中心协办的“规范专利申请与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在世纪楼1816会议室召开,讲座同时通过腾讯会议软件线上进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石家庄众志华清知识产权事务所所长、专利代理师张明月为师生讲解规避非正常专利申请、促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及转化运用等专利实务。讲座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严书亭主持,共有来自各学院近200名师生现场和线上收听收看。

规范专利申请与高价值专利培育专题讲座现场

4月30日,由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办的“专利信息助力专利质量提升与转化”知识产权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软件线上进行,讲座邀请到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刘英,主要为师生讲解如何通过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帮助科研团队明确创新成果的最佳保护方式和保护策略,以及如何利用专利信息帮助科研团队发现潜在技术转化对象和转化方式等内容。

4月26日-5月26日,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分别举办了“知网专利标准数据库”、“万方中外专利数据服务平台”、“北大法意法律数据库”等三项知识产权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共有近300人参与竞赛,同时,通过燕山大学图书馆微信订阅号知识产权业务专栏,定期推出知识产权科普知识。

线上知识答题竞赛活动首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下一步,学校将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推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和服务水平,切实提升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质量,促进专利的转化运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