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外科技动态>>正文
关于科技创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2021-03-06 08:12   来源:央视新闻   (点击: )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23次提及“科技”,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并提出2021年推进“揭榜挂帅”“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

在3月5日上午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吹风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表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突出了三个方面:

一是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包括怎么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用好现有的国家科技资源、怎么优化配置科技力量、怎样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二是加强基础研究。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这方面也进行了特别的强调。基础研究是一个慢变量,必须要踏踏实实去做,所以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要创造条件让科学家把冷板凳坐热。在加强基础研究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完善对科研人员、科技成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

三是要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把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得到更大优惠。这是一项很大的政策,激励企业去增加科研投入。

郭玮强调,当然,我们国家科技发展也离不开国际科技合作,这些方面也是我们过去一贯坚持的,今后也还将不断加强科技方面的国际合作,让科技发展更多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