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燕大科技要闻>>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处党支部举办“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创新与思考”交流研讨活动
2021-06-15 10:54     (点击: )

为进一步增强工作认识,提升工作水平,6月3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在世纪楼1010会议室举办“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创新与思考”交流研讨会,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和东北亚丝路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处党支部书记严书亭主持。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正科级秘书王文棋做了《基础科学研究与科研管理创新思考》的主题报告,从基础研究概念演变、基金资助管理体系、燕山大学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状况等方面做了认真细致的讲解。她运用详实的数据和对比分析,系统深入地讲解了基础研究的定位及概念演变,阐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及任务、基金管理机构、基金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基金改革任务落实的总体思路、中央财政预算投入等方面,详述了3月集中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各类应急专项等基金资助项目格局,列举了项目管理规定与流程文件、基金网络信息系统(ISIS系统)、项目申请管理流程、资助项目管理流程、基金大数据知识管理服务平台等基金项目实操,说明了资质要求、业务培训、表彰、职责、管理工作报告等依托单位工作要求,最后详细讲解了申报立项、过程管理、政策制定、经费管理、科研诚信等学校内部对基金的日常管理工作内容及流程,并指出了学校基金管理工作的重点与难点、目标与措施等。

会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基金管理工作是学校科研管理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多而杂、规律与弹性的特点,要持续学习、细致研究、心中有数、满腔热忱,要敢于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做学校科研管理工作方面的专家。

通过本次研讨会,使部门全体人员对基金管理工作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加深了工作思考,做到学中思、思中行,提高了业务能力,做到政策专、业务精,增进了彼此交流,加深了工作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进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全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