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燕大科技要闻>>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2021-09-25 08:45     (点击: )

9月23日上午9:00,燕山大学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简称“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在世纪楼18层报告厅举行。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副校长王德松出席会议,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人力资源处处长张世良、计划财务处处长刘国安、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漆汉宏、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全校九个理工类学院(含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或书记、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管理人员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德松主持。

会议现场

赵丁选讲话

王德松主持会议

严书亭作基金工作汇报

学院代表与学校签订基金申报立项任务书

赵丁选为基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机械工程学院颁奖

赵丁选为基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理学院颁奖

姚静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做基金工作经验分享

严冰代表理学院做基金工作经验分享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 李佳奇摄)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作了《燕山大学2021年度基金工作总结分析和2022年度基金申报工作规划》的报告。报告总结了我校2021年度基金申报立项情况,对青年、面上和标志性项目的发展态势及存在的短板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介绍了我校2022年度基金任务目标及工作计划安排等事项。王德松代表学校与参会学院领导签订了《2022年度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立项任务书》,正式向学院下达新一年度基金申报立项任务。赵丁选为出色完成2021年申报和立项任务的机械工程学院和理学院颁发“基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证书。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分享了本学院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各与会部门和学院领导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基金申报工作、提升基金的立项规模和质量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赵丁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是高校基础科研能力的重要体现,对提升高校基础科研水平、促进学科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助力“双一流”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基金项目培育和申报组织工作,2021年在各相关部门和学院的积极组织下,在广大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基本完成了预定任务目标,但仍与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以及学校全体师生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赵丁选从四个方面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持续高度重视基金申报组织工作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和对学校科研发展的深远影响,进一步提高站位,各学院要提前谋划和充分动员,扎扎实实做好申报组织工作。二要积极引导青年教师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工作要结合“燕山学者”计划,努力调动和培养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保持青年基金逐步增长的良好势头。三要继续做好现有政策宣传和压力传导。各学院应充分利用校院两级管理优势,做好政策导向宣传和压力传导,引导教师树立对基金申报工作的全新认识,提高他们申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要积极营造浓厚的基金申报工作氛围。将基金申报组织工作与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日常工作相融合,使基金申报成为学校提升科研能力、活跃学术氛围的重要驱动力。希望通过全校的共同努力,促使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量能够在“十四五”期间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百年”基础科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类别的评审工作目前已全部结束,还有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类型项目仍在评审中。按往年惯例,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报工作将于2022年1月正式开始,2022年3月底截止申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