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燕大科技要闻>>正文
燕山大学参加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推进会
2022-07-17 13:13 侯明玉    (点击: )

7月15日上午,由科技部组织召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推进会以线上形式召开。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副院长张新宇,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秋明、副主任张春祥、学术带头人周向锋及相关工作人员在燕山大学分会场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主管部门等99个单位,共500余人在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的专题工作报告,详细传达了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和要求。他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重组工作的重大意义,围绕本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对照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标准和“五问”,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找准定位和网格化节点,强化实体化建设,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评价导向,推动实验室之间融通合作,形成具有特定研究优势的实验室群,打造有组织、成体系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复旦大学集成芯片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明院士,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孙科等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主管部门作交流发言。

会议结束后,我校参会人员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定位、核心要义、评价导向、体系布局和重组工作重点等方面,结合会议精神、对照建设标准进行了研讨。

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是目前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参加本次会议,进一步明晰了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定位、方向、思路和标准的认识,学校将尽最大努力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部署,分析国家需求,找准关键点,准确定位、积极筹备,积极充分协调校内外资源,持续完善和落实重组方案,加快推进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

据了解,经过重组、推荐和评议,科技部已遴选出首批20个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批准建设。近期,科技部将集中开展能源、制造等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2023年将集中开展材料、化学等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