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外科技动态>>正文
《河北省支持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
2023-11-06 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点击: )

从省政府新闻办11月3日召开的河北省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河北省支持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钢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促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型,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何要出台这项政策?有哪些针对性的支持措施?钢铁企业哪些创新将获资金支持?针对这些问题,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相关人士进行了解读。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摄为什么要出台若干措施?

钢铁产业是河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钢铁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河北省钢铁产业主营收入15622亿元,占全省工业的29.8%。

当前,受下游用钢领域和行业消费需求影响,钢材市场处于弱势运行态势。但在高端化方面,今年初以来,高端钢材需求继续提高。

中钢协发布的信息显示:前三个季度,电工钢板(带)产量同比增长14.3%,热轧薄板同比增长18.2%;从出口品种看,热轧板卷和中厚板增长较明显,镀层板出口保持平稳增长,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占比明显提高。

“目前,我省钢铁企业仍存在产品同质化、质量效益不高、研发投入不足、示范引领作用不够、技术创新方向不明确等问题。”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是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全面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推动钢材产品提质升级,加快向优特精品钢、高端专用钢、特种合金钢、高纯铁、超纯铁方向发展,河北省制定了《河北省支持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有哪些创新举措和亮点?

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在全面听取行业专家和广大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针对河北钢铁产业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了多方面的创新举措。

省工信厅将组建钢铁行业技术创新专家服务团,围绕企业工艺优化、技术更新、装备提升、产品升级等方面,逐企对接,明确升级方向,“一企一策”全部制定技术创新工作方案。征集遴选一批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向社会发布攻关目录,鼓励龙头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社会主体积极揭榜,对省内创新联合体开展攻关的予以优先支持。

同时,省工信厅将建立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出台评价办法,通过分级分类评价引导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倒逼钢铁行业加快高端化改造。目前,河北省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预评价已启动。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推动钢铁行业产品高端化、生产绿色化、流程数智化、组织集团化。”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省发改委将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生产体系数字化改造,加快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建设。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支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钢铁企业跨所有制、跨境域、跨省域实施兼并重组,加快推进全球化布局,着力构建“龙头引领+骨干支撑+特色补充”的钢铁产业梯次发展格局。

“我们将以落实若干措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我省钢铁产业的支持力度。”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孟志国说,他们将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面梳理华北理工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在钢铁行业的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成果清单,推动成果在重点钢铁企业的落地转化。支持大型钢铁企业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低碳冶金、特种冶炼、高效轧制、废钢回收加工循环利用等行业共性技术,共建中试熟化基地。

哪些项目可获资金支持?

“为强化企业创新动能,若干措施特别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资金奖励,鼓励我省钢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省工信厅钢铁工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晓辉说。

若干措施提出,对新认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钢铁企业,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对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给予300万元奖励;对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按照国家规定予以相应配套支持。对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钢铁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资金支持。

对新认定的钢铁企业牵头创建的国家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给予每家100万元支持。对向社会开放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的单位,符合条件的按出租仪器设备年收入的20%给予拥有单位补贴,最高不超过80万元。

若干措施提出,实施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挂帅,经评估验收完成揭榜任务的实施主体,按其实际投入额的2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予以奖补。优化人才引进培育模式,对符合条件的院士合作载体给予40万元奖励。“十四五”期间,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并符合条件的钢铁企业,按规定给予补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