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研项目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综合通知 
 其他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科研项目>>正文
【科研项目】关于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请工作的通知
2024-01-10 13:36     (点击: )

各相关学院及教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1月9日发布了《关于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根据通知要求,现将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相关工作和学校申报安排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请接收

1. 2024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延续资助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数学天元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和部分联合基金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集中接收工作于2024年3月1日开始,3月20日16时截止

2. 上述项目类型以外的其他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另行公布指南。对于随时接收申请的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等,申请人应尽量避开集中接收期提交申请。

二、申请人与主要参与者事项

1. 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503/)、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177号,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于20241月15日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按照各类型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没有信息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学院科研科核实信息并开通用户。

2. 2024年,取消面上项目连续两年申请未获资助后暂停一年申请的限制

3. 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分为包干制预算制。2024年,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延续资助项目、试点设立的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实行经费包干制,申请人在项目申请时无需编制预算。

其余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申请人应当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根据“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结合项目研究实际需要,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对基础科学中心延续资助项目增设预算评审。严格开展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预算评审,对于申请经费严重超过实际需求的项目将不予资助

项目申请中有合作研究单位的,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根据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分别编报项目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项目申请人汇总编制。

4. 申请人应当根据申请书研究内容从“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和“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中选择一类研究属性。其中,“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是指选题源于科研人员好奇心或创新性学术灵感,且不以满足现阶段应用需求为目的的原创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是指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国家需求为牵引的基础研究。

对于试点分类评审的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结合申请人所选择的研究属性,组织专家进行分类评审。

5. 申请人应当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格式个人简历文件。对于个人简历中的代表性论文,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填写时应当根据其发表时的真实情况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署名,并对本人署名情况进行标注,同时上传公开发表的代表性论文全文PDF电子版。代表性专著应上传著作封面、摘要、目录、版权页等PDF格式的扫描件。

6. 申请人申请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延续资助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重大项目,其研究期限由信息系统结合项目类型自动生成,申请人不可更改。

7. 申请人在提交项目申请前,应当就申请材料全部内容征得主要参与者和合作研究单位同意。

8. 申请人提交的项目申请如涉及科技伦理敏感领域的,应当经过伦理审查。

9. 申请人应当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申请项目批准资助通知或不予资助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三、依托单位事项

依托单位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基金工作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托单位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的要求组织申请工作,对本单位申请人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核,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申请材料报送自然科学基金委。

1. 依托单位要确保本单位、合作研究单位、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不在限制申报、承担或参与财政性资金支持的科技活动的期限内。

2. 依托单位在项目申请集中接收工作截止时间前通过信息系统逐项确认提交本单位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并在截止时间后24小时内在线提交本单位项目申请清单。依托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单位项目申请书收取的截止时间。

四、申报材料要求及申报时间安排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各类型项目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应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并将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需要特别说明的材料,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无需报送纸质申请材料。

项目获批准后,项目负责人补交申请书纸质签字盖章页,并将其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信息系统中提交的最终电子版申请书保持一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于2024年4月29日前公布申请项目初审结果,并受理复审申请。

2. 学校申报时间安排

开通用户:请学院科研科核实本院科研人员情况,为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随时分配申请账号(已有用户请使用原用户名和密码),系统中各类项目申请书将于1月15日以后开放。外单位、无依托单位、未办理入职手续等人员依托我校申报,需签订相关协议承诺。

特别注意:对于新设立的青年学生基础研究试点项目,我校目前未收到基金委的试点通知,因此系统中未有相关权限。请各学院务必注意,一定先不要通过普通用户的分配权限给本科生以及在读博士生开通申报用户,以免后续给人员数据维护带来麻烦。

3月06日前申请人提供用于形式检查的申请书纸件1份(A4双面),送交学院科研科。

3月07日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学院科研科进行集中培训,共同集中审核申请书格式内容。

3月8-11日申请人修改并最后提交申请书。

3月12日申请人正式提交申请书,学院、学校科研院对申请书最后版本再次进行审核并正式提交基金委。请项目负责人按时提交申请书,以留出审核与修改时间。


科研院联系电话:8057039

邮箱:kyk@ysu.edu.cn

微信、QQ等咨询方式请联系学院科研科予以邀请。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4年1月10日


关闭窗口